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秦歌的博客

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

 
 
 

日志

 
 

过火的山林(原创)  

2010-01-16 08:21:36|  分类: 诗歌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过火的山林

 

秦  歌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人家白居易说的是

离离原上的草,或者

指的是一种精神

在“居大不易”的唐代长安

凭一首《赋得古原草送别》

便在一夜间迅速走红

 

春天来了,我再次走进山野

寻访归来的绿意和鸟鸣

而去年冬天的一场大火

在地方台的新闻频道

整整漫卷了48个小时

灼疼了多少条视线和神经

此刻,一棵棵焦黑的树桩

在一场噩梦里黯然而立

即使重度烧伤的一息尚存

也不敢奢望劫后的余生

 

有时候,一粒火星是致命的

翻卷的长舌似蘸血的狼毫

抹去前人栽下的绿荫

也删除了后人乘凉的过程

而有时候,貌似强健的生命

抵不上一棵棵纤弱的小草

正如白乐天随口吟出40个汉字

便颠覆了京都的傲慢和偏见

我这首不算太短的小诗

却唤不醒一片过火的山林

  评论这张
 
阅读(168)|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