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秦歌的博客

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

 
 
 

日志

 
 

(原创)长平古战场  

2010-01-16 08:07:59|  分类: 诗歌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长平古战场

 

  秦 歌

 

 

一条新修的高速公路穿越时空

从我居住的城市出发

走进公元前260年的一场血战

只有半个小时的路程

 

关山苍茫,野花像滥情的商女

以灿烂的笑靥遗忘血腥

古柏将顽强的根须

扎进《东周列国志》的深处

抚慰这块土地曾经的伤痛

 

我用李贺拣拾的那枚箭镞

一遍遍敲打历史的记忆

重重关隘,似在传来隐隐回声

面对范雎惯于反间的一条舌头

忠勇神威的廉颇老将淡出了

把兵书倒背如流的赵括

意气鹰扬地披挂登场时

一场关于生死存亡的对峙

在一则成语里尘埃落定

 

功高震主的武安君白起

沿秦王恩赐的一柄利剑

陷入兔死狗烹的权术迷宫

在民间,在他生命的山穷水尽处

为四十万无辜赵卒的冤魂

被乡间野老谈闲说古的烟锅

屡屡击中

 

而今,一切都远去了

丹河,一条血色命名的河流

挽起两岸鸡鸣犬吠的村庄

日夜不停地诉说着——

教训,离我们很远,也很近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