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秦歌的博客

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

 
 
 

日志

 
 

原创:没有了娘亲的故园(二首)  

2010-02-14 10:30:01|  分类: 诗歌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没有了娘亲的故园(二首)

 

                     秦  歌


          老屋门前长满了蒿草

 

 那个飘雪的冬日

弥留之际的母亲说

我要找你们的父亲去了

这一走

再也找不回家的方向

 

秋深了

该为亲人送去寒衣

抵御日渐凄紧的风霜

推开吱呀的院门

栖居的麻雀绕过屋檐

一起飞向邻家的草垛

满目齐腰深的蒿草

将一颗切切归心

涂抹得一片苍凉

母亲生前没有烧完的柴禾

静静地码在场院的一角

几枚风干的山里红

摇曳在萧瑟的枝条之上

往昔,母亲总会小心采摘

一直珍藏到我的归来

而今,没有了鸡鸣和炊烟

 只留一段涕然的怀想

 

打开老屋锈蚀的门

如昨的记忆结满了蛛网

母亲用剩的一只旧药瓶

勾起两行无言的清泪

我一任秋风以枯蒿作笔

在心壁写下潦草的诗行——

 

我是一个没有娘亲的孩子

我是一个没有家园的孩子

 

        别一样的乡恋

 

我知道,没有了娘亲的故园

只是籍贯和履历里

一个空洞的概念了

在城市,有我的妻女

和波澜不惊的生活

还有一方小小的书桌

一个可供灵魂栖息的地方

 

田园将芜胡不归

偶尔回乡,我总在

村前的小溪边默默伫立

让她以记忆里旧时的模样

在我的心上静静流淌

每一个思念涨潮的夜晚

我会站在高高的阳台

透过城市万家灯火

朝故园的方向久久眺望

 

而我长年漂泊的弟弟

每次归来

都要耐心除掉满院的荒草

并用双足一遍遍丈量

院落的长度和宽度

心中编织着,一个家族

伟大复兴的梦想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