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秦歌的博客

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

 
 
 

日志

 
 

潞州,一棵唐槐(原创)  

2010-02-16 16:33:23|  分类: 诗歌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潞州,一棵唐槐

 

        秦 歌 

 

许多年了,我住在古代的潞州

像一个古代的文人那样生活

晨曦中,我散步的那条小路

据说是州府外的一条官道

路旁一棵躯干空洞的老槐

把根深深地扎进唐朝

高寿得记不清确切的年轮了

蓊蓊郁郁的,一颗春心不老

 

经历了多少风雨,兵戈,火烧

往事如烟就让它如烟去吧

我知道,一泓清浅的莲花池水

盛不下李隆基风驰云动的胸襟

对龙兴之地的思念和恩宠

是巡幸的仪仗和唱和的风骚

紫团党参开花的时节

村姑把潞麻剥成洁白的匹练

潞州馆驿,当旅居的王昌龄

醉到在潞州老酒的醇香里

柔柔滑滑的潞州丝绸

映衬出古典美人婀娜的曲线

 

颠沛流离的李长吉来过

幕府客舍,一灯如豆

写不尽短暂一生的愁苦哀怨

号称醉翁的欧阳修来过

潞州城南的柳林秋色

雁声中目送远去的征鞍

苏东坡一句上党从来天下脊

托起一座巍峨的美学高度

而从不写诗的潞州汉子刘唐

却在饥谨的年月落草梁山

多少次,明朝的巡抚于谦走过

把一个忠良的清白留在人间

李自成义军攻来的时候

沈王府的冲天火光中,明朝

在游丝般的命运里残喘……

 

许多年了,我住在古代的潞州

在书页中捡拾历史的碎片

一棵唐代的古槐对我说

——要说那些陈年旧事

我肯定比你经见得多

 

  评论这张
 
阅读(238)|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