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秦歌的博客

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

 
 
 

日志

 
 

反向思维(作品欣赏6)  

2010-03-27 19:47:51|  分类: 作品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鲁迅先生说:世界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这话自然是不错的,且有一种哲理包含在里面。但是,如果我们沿着这个思维定式写一首诗出来,恐怕无法超越这个思维的定势,从而让想象陷入阻滞。

        诗人老了写了一首叫做《路》的诗,完全采用了一种逆向或者叫反向的思维,实现了对思维定势的一种彻底的颠覆:

      

        世上本没有路/有山、有河、有湖/有大片大片的土地/世上本来都是路/所有的石头都是山路/所有的流水都是水路/所有的土地都是/无限宽阔的大路 //  世上本来都是路 /走的人多了/ 就少了很多路 /剩下那些是台阶、是码头 /是寸草不生的硬土 //世上本来还剩一些路 /修的人多了/ 就没有了路 /只有钢索、铁轨、柏油 /狠狠地掐住地球/ 越掐 /越紧 /直到掐断那条/ 最后用来喘气的路//(见《诗刊》2010.3期下半月刊)

       

        一种“过去时”的哲理被颠覆,一种“现代时”的场景和情绪被呈现。在诗歌写作中,这是反向思维给诗人的一个小小的馈赠。

  评论这张
 
阅读(17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