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秦歌的博客

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

 
 
 

日志

 
 

一位农民诗人眼里的燕子(作品欣赏15)  

2012-01-03 10:28:06|  分类: 作品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诗人南山牛,原名王振宇,甘肃人,地道的农民,没有上过大学。他写过一首叫《燕子》的诗,是一个农民诗人眼里的燕子,是一只乡风一样温馨的燕子,一只乡情一样淳朴的燕子,一只乡民一样友善的燕子。

        乡下的春天,当燕子和春风一起从南方归来,在旧年的屋檐下寻找老巢,老屋的主人会把归燕当做尊贵的客人和吉祥的象征,与燕子和睦相处,并对燕子予以百般的呵护。南山牛以一个淳朴的农民的眼光和发自内心的真情,这样来抒写一只燕子:

 

燕子(南山牛,载诗刊2011年4月号上半月刊)

 

我正忙活的时候

你来了

来了   咱就是一家子

咱就抬头不见低头见

 

白天   你忙你的

我忙我的

咱各自忙活着

养家糊口的日子

 

到晚    咱又一前一后

回到了我们的百年老屋

一同忙里偷闲地看半小时

中央台的新闻联播

然后   必须仔细地看一看

关于明天的天气预报

 

再然后    你睁着双眼惊奇

看我怎样和往日一样

铺开枕边的稿纸……

你拍了拍翅膀

头也没回

放心地飞了

 

       作为一个农民,对明天的天气自然是十分关注的;而作为一个诗人,在一天的劳作之后,他还要在夜晚铺开稿纸,写下心灵的诗行。作为一只懂事的燕子,我就不打扰你了,“拍了拍翅膀/头也没回/放心地飞了”。“抬头不见低头见”,作为反映乡村邻里友善感情的一句俗语,在诗中有了双重的审美意义。

  评论这张
 
阅读(2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