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秦歌的博客

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

 
 
 

日志

 
 

望夫石的另一种解构(作品欣赏19)  

2012-06-24 16:38:57|  分类: 作品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天下有多少望夫石,就有多少关于爱情的传说。在这些传说中,不论崇高也好,凄婉也罢,但都凝结着两个字:坚贞。

        正如舒婷的《神女峰》,对一个古老的传说进行了另外一种解读,“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不如在爱人的肩头痛哭一晚”,成为一种凡世间爱的宣言。诗人李建华通过对望夫石这一坚贞爱情象征物的反向解构,为我们展示了一种“物质时代的爱情”。

          有关望夫石

              李建华

趁人不备

我用力掰下

一块望夫石,藏进旅行包

走一路,背一路

我想回家后,把那沉甸甸的爱

送给妻子

让她在我出门时

以那块石头为榜样

守望在

家的窗口

我甚至想

如果她高兴

我就把那块石头,刻成

她的模样

没想到的是

她把那块石头扔出门外

——她想要的是,一枚钻石

     引诗见《诗刊》2012年5期上半月刊。

  评论这张
 
阅读(1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