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秦歌的博客

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

 
 
 

日志

 
 

沈园(原创诗歌)  

2013-12-29 17:29:15|  分类: 诗歌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沈 园

                      ——致陆游

           秦 歌

 

千里迢迢

我押着《钗头凤》凄婉的韵脚赶来

就为在古越的山水间

寻觅这旧时的园林么

 

其实,我是替你而来的

从小小的乌篷船上弃舟登岸

就是你一辈子割舍不下的沈园了

而我必须把心情,调制到那杯

红酥手中黄縢酒的醇度

才敢走进这旷世的眷恋和忧伤

 

枫叶初丹,宫墙柳黄

你待见的梅,还隔着遥遥的季节

才在你千年的吟哦里绽放

莫怪我,把头戴毡帽的灌园老叟

当作贫病交加的诗翁你了

林亭日暮,独语晚来风凉

 

用不着导游牵强附会的指引

我恍然早已来过,心有灵犀

沿着青石板铺就的小径,就

走过这六曲斜栏,九折回廊

走过问梅槛,走过伤心桥

走过孤鹤轩,走过双桂堂

诗耶?梦耶?就这样走进前世中

与你一样的心尘漠漠,幽梦茫茫

 

在你题词的那面残壁前

我久久地徘徊复徘徊,真想把

琬儿走后,你所有的思念和忏悔

刻上这爬满野藤的短墙

而我不能,不能啊

正如我喝不惯的绍兴花雕里

那缕泪痕红浥般的,幽幽的暗香

 

一种真爱,被生生逼进一场病里

试问,人间有多少错过的可以重来

所谓的缘,一如你诗里写过的

寒夜哀哀的城头画角

和转瞬即逝的陌上斜阳

那么,我又怎忍从小贩手中

买一把打不开的同心锁

挂在那株,被锁链缠绕的老榕树上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