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秦歌的博客

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

 
 
 

日志

 
 

过日月山,想起一位大唐的女子(原创诗歌)  

2014-09-08 16:12:36|  分类: 诗歌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过日月山,
       想起一位大唐的女子
 
                         秦   歌

过了此山,就是茫茫雪域高原了
而吐蕃的逻些城
还在更加邈远的西方
当年,16岁的豆蔻年华
沿唐太宗的一道圣旨出发
走过怎样山重水复的百结愁肠
而一纸和亲令是一张单程的车票
你只能在赤岭的高天流云下
最后一次,久久地怅望故乡

相信日月宝镜是一则美丽的谎言
映不出双亲的容颜和繁华的盛唐
相信日月山麓那条倒淌的河流
并非为你,才默默地日夜流淌
相信你柔弱的心儿,甚至想象不出
扎陵湖畔,那个骑在马背上前来
迎娶你的汉子,有着怎样一副
英俊抑或丑陋的藏地的脸庞

悲欢宠辱湮没于身后浩瀚的文字
但请相信随你西去的典籍、蚕桑和丝绸
陶瓷、中药以及五谷的种子
它们已化作一支千秋的圣歌
和布达拉宫的梵音一起悠扬

我甚至相信,对于一首诗而言
此刻想起你是错误的
千百年来,途径此地的骚人墨客
哪一个,不对你作千篇一律的怀想
但我还是不由自主地想起了你——
微雨过后的日月山一片青翠
站在你的雕像前放眼望去
周遭,有牛羊点点,经幡飞扬


  评论这张
 
阅读(267)|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