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秦歌的博客

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

 
 
 

日志

 
 

回车村(原创诗歌)  

2018-02-16 19:01:59|  分类: 诗歌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回车村

 

       ●秦歌

 

紫团山下,一面石碣告诉我

眼前的小村

就是当年,孔子回车的地方了

哦,那时节,诸侯烽烟初起

周游列国的孔子,走南闯北的孔子

临河浩叹:逝者如斯夫的孔子

尽管有随从的弟子一路兜售

却处处无法推销,老牛破车上

不合时宜的抱负和学说

但请相信夫子的智慧吧

危邦不入、乱邦不居的孔子

他真的无法绕过,晋国小儿

道中玩耍而筑就的城垣么

只是经历了多少世间寒热

他昏花的老眼,隔着重重关山,

仿佛已然看到,晋国

即将撕裂的疆土,还有宫廷

怒争者汩汩流淌的热血

“美乎哉,洋洋水

丘之不济,此命也夫”

他为自己找了一个堂皇的理由

像我敲回车键一样折路而返了

却留下一个小村的名字:回车,回车

此刻,夕阳衔山

村庄留守的小儿,在镇上寄宿学校

一遍遍背诵孔子的《论语》

村头上,一个身板扭曲的老翁

茫然地环顾四围的山色

而我,也该打道归去了

回车,回车

  评论这张
 
阅读(2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