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秦歌的博客

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

 
 
 

日志

 
 

谒诗人元好问墓(原创诗歌)  

2018-02-01 20:47:2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谒诗人元好问墓

              秦 歌

冬日,塞上的斜阳下
先生,你莫问我
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我穿过几百年的岁月来看你
系舟山下,牧马河畔
古秀容郊外的旷野上
满园的衰草
一如你生逢的乱世

走出一犁春雨麦青青的故园
你便很少归来了
在一生的颠簸流离里
既不愿易服两朝的衣冠
那么,你只能用枯涩的泪眼
看回鹘马后
一步一回头的红粉血泪
听黄叶萧萧
吟西风白发三千丈的故国情思

知你在野史亭内
留下了太多的孤愤、忧思
和一个王朝风流云散的命运
三尺石上,诗人元遗山之墓
寥寥七个字,便已不枉
千里迢迢的追寻

当墓前的石兽和翁仲
早已剥蚀掉当初的纹理
我不知道,偌大的墓丘上
那株虬枝沧桑的老榆树
可是你一生耿介的身影
傲看生前身后事——
醉后清风,醒来明月
悠悠苍穹,千古流云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